回忆春天(一)

有人说北京没有春天。我想,即使有,也很短。已经是四月中旬,除了从温度上感觉现在不是冬天和夏天,实在是无法知道北京是什么季节。草坪上草还是很枯黄,好像一年四季都是这样。平日匆匆忙忙的在家里、城铁上、水泥路上和办公室之间转移,只看到冰冷的钢筋水泥和面孔。

所以,在有一点和风的下午,我时常会回忆记忆中童年的春天。

小孩子对春天的感觉是很灵敏的,特别是在农村。刚上学那会,从结束寒假开始,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我都会自己查看各种树的树枝,看有没有绿色的新芽。通常柳树的芽是最先发的。刚开始是一点点青绿色的小芽苞,然后慢慢绽开,那时我的心也会随着它们慢慢绽开。然后有一天,通常是在一场春雨之后,可以看到刚刚成型的柳枝,带着嫩绿的树叶,挂在树干上。远远看去,一团青绿,宛如烟云。所以,我很理解“柳如烟”这一句。

然后是天气转暖,可以看到池塘里的荷叶从尖尖的小荷慢慢长大,展开,成为圆圆的荷叶。晚上渐渐可以听到青蛙的叫声。

家乡的春天里,晴朗的天气,天空特别蓝,阳光也特别灿烂。那里的太阳不象北京的太阳,好像灯泡不够瓦数一样,懒洋洋、昏沉沉的。中午的时候,在阳光下待上半小时,就会明显感觉到热,感觉到湿气从田野里面升起。田里面绿油油的小麦或者油菜在阳光下面会发光。

然后,最好是在有风的傍晚或者周末,去放风筝…

to be continued…

3 thoughts on “回忆春天(一)

  1. 真美啊~从小在北京长大,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跟你一样注意着钢筋水泥路边上惨惨阳光下的柳树从一抹绿烟的淡水彩画到一片翠色的油画的过程,我发现有些东西真的是不能和别的比较的。。。先入为主的总是分量重一些,就像家乡,就像父母,就像男朋友,呵呵。

  2. 真猪头阿,迎春花开杨絮乱飘女生脸上开始长痘的时候就是北京的春天啊。我现在在上海的郊区,倒是常能体会到你回忆里的风光呢,看到永久生命的土地滋生生命,所以我最喜欢的颜色是绿色呢!

  3. 最美的是站在江边的长堤上,闭着眼睛,吹着江风,舒展双臂,欲乘风归去——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