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春天(二)

打了一下无球,真累。不过好久没有这么痛快的活动过了。

回来的时候从北店家园旁边走过,看到很多人在放风筝,都是在还没有建起房子的半工地上。杂砖碎瓦,很凌乱的地方。我在想,如果是在家乡,应该是在一片绿油油的小麦地,或者就是现在,菜花也应该开了吧,那将是一片黄色的菜花的海洋…

我已经记不起最后一次放风筝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了。大约是初中三年级的时候一次学校组织的风筝比赛吧。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风筝,大概是因为喜欢玩吧。另一方面也是受父亲的影响,是他教会我的。

我们的风筝都是自己做的,不像在城市里面,即使想做,也找不到材料,只能去买那些工业品。工业品漂亮是漂亮,不过已经是少了那一种情趣在里面了。要做风筝的时候,就先去砍一根竹子,劈开,划成竹篾,这是骨架的材料;扎好骨架以后,就要找来纸和浆糊,我们都是用旧报纸和自己做的面糊代替,方便又省力。也许现在想来会觉得和那些工业制品比较起来,这种风筝实在是太丑了,不过小时候从来没有觉得过。因为我们的放风筝的最大乐趣就是要放的高,飞得稳。最普通的叫十字叶,是个类似菱形的形状,再就是“八卦”,就是两个同样大小的正方形跌起来,外面露出八个角。复杂一点的是"七星”,把七个圆圈围在一起。更复杂好看的就不是我们自己做的出来的了,不过我知道同村的有好些老人会做很漂亮负责的风筝,蝴蝶和鹰之类的,都是用竹篾和纸。

最后便是放风筝了。

一个人放是很没有趣味的。通常是放学以后或者周末,叫上好几个人,每人一个,大家互相较劲,看谁的飞的最高。而且碰到飞不上去或者是飞不稳的情况,大家叶一起研究。有时候风太大,风筝会在天上乱翻跟头。通常我们会把自己的红领巾系在风筝后面当尾巴,如果还是太轻,就从路边上拔一窝带着泥巴的草系上去。风筝就会稳稳的在天上飘着,最多也就是轻轻的两边摇啊摇。最后线都放完了,大家就找个地方把风筝栓起来,系在树上或者篱笆上面,坐成一排看着它们在天上飘…

好像小孩子没有不喜欢风筝的,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上小学的时候每年春天学校就要组织风筝比赛。现在都还记得那首歌“记得那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没有比这个更好玩的了,最后你会看到上百只不同大小,不同颜色和样式的风筝在天空中飞…

那时候总是会想,要是自己变成风筝,能在天上飞,我就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4 thoughts on “回忆春天(二)

  1. 你的风筝我没有看完,能牵动回忆中略带酸痛情愫的东西我选择性的暂时“失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