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人总是很容易会过头去看一些事情。有些人喜欢在过去的时间点上假设一些事情,有些人只是自己短暂的沉浸在过去的快乐或者痛苦里面。“生活的唯一主角是时间”,忘记是谁说的了。
 
十年这个词也学现在说起来会觉得有那么一点俗,因为一首同名歌的流行。这个年头,流行的东西最终怎么也摆脱不了俗。不过我承认自己是个俗人,所以就不用太在意这个东西。
 
十年前就是一九九六年,我想如果那个时候我有个blog,可能也会写点东西:P。当年夏天中考刚刚结束的时候是六月,我记得非常非常的热。还记得当时傍晚回到家,赤脚走过门口麦场上的麦子,感觉还非常的烫脚。考试完了之后好像也不担心,分数出来的前一天还在旧书店翻了一下午的书堆,刨回去几大本《当代》和《芙蓉》准备暑假打发时间。真便宜,才1块钱一本。那时候时间仿佛只是在我身旁无声无息的行走,我还没有察觉到他,我们就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了。每次翻开毕业照片,看着一群非常稚气的面孔,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十年后自己是什么样子。
 
再十年前,一九八六年。我刚刚开始记事的一年。记得大年初一起来,爸爸说今天是新的一年了,我问什么是新的一年,他告诉我说就是昨天还是一九八五年,今天就是一九八六年了。虽然不是很懂,不过当时觉得非常奇妙,怎么一夜之间这个东西就变了呢。时间对一个五岁还没上过学的孩子来说,不过是朦胧中的一种概念。
 
那么十年之后,我希望MSN Blog还保留着我的这篇文章,让我能够重温此时此刻。
 
人天元据,被侬留得香魂住
如梦如烟,枝上花开又十年
十年千里,风痕雨点斓斑里
莫怪怜他,身世依然似落花
 
(大学看的《北京法源寺》就只记得龚定盫的这首词了,据说是他整理旧物时,偶然看到旧书夹着两片海棠叶,想起了十年前某人某事。我一直不太理解第一句。可能会有错别字,不想查了。)
4 thoughts on “十年

  1. 错别字别的没啥,把书名字写对吧~~~
     
    可惜了我高中时回忆童年的好几篇周记,那个时候有意识的写了N多,可惜被段同学拿走了,我一直不好意思去要,谁能帮我拿回来,我请他/她一个星期的饭

  2. 第一句仿佛是人天无据,这样是不是好理解一些?我来瞎解一下:
     
    人天之间是没有道理可以依据的,花魂被你留住了。
    回首往事,似梦似幻,枝头上的花开花落又是十年过去了。
    十年的距离是如此的远,风吹雨打的痕迹无数。
    难怪人们都怜它,受了这么多的苦,却还是难逃落花的命运啊。
     
    我坦白,这是某言情小说的诗解……
     
    其实第一句我觉得是:“在人间和天上都没有找到可以归依的地方,原来花魂被你留在这里”

  3. 十年那首歌还是很好听的,虽然我很痛恨它每天吵我梦醒,我还是觉得这首歌很好听 !

Leave a Reply

